2017 [ 德國視角 ] 柏林(德國)很不一樣的有趣公車文化 || 在台灣搭公車不會遇見的事情!



我的宿舍剛好在一個沒有臨近 S-Bahn (捷運) 或 U-Bahn (地鐵) 的位置,應該算是標準的住宅區。

所以平時我要去任何地方,除了走路,就是搭公車。

也因此在一個多月裡,我搭的公車次數不勝枚舉

搭越多次公車,遇見的事情就越多。

當然!包含很多鳥事!
改天有機會再來分享我遇到的各種鳥事。

/

今天想分享的是我來這兒搭公車之後發現的三個德國(柏林)公車文化。

我舉的這幾件事情都是我在台灣搭公車沒有遇過的事情,如果其實台灣也有這些現象,歡迎指正我!

對了,以下所講的事情都沒有代表「好」或是「不好」,只是我單純的觀察。

那麼,進入正題。


1. 不用招手攔車



       在台灣搭公車除了要站在公車站、站牌旁之外,看見公車靠近了就要舉起手跟司機示意自己要搭車。

       這時司機如果看見了,會打右轉燈,代表他們看見了,所以會準備靠邊停。

       但在德國,我們不用招手,司機只要看見公車亭有人,就會停車。


       就算那個站牌有不止一台公車號碼,他們也會停靠。

       但如果司機看到我們的反應明顯不是要上車,就會有兩種可能:

       一個是他們在放慢速度之時看到我們不會上車,就會慢慢駛離;
       另一個是,他們會停靠,但不會開門。(因為他們停了之後才發現我們沒有要搭車,不是故意要停下來。)

       /

       這樣是蠻方便的,但有時候我會覺得那麼大一台車為了我踩了剎車停下來,我卻沒有要上車,就有點不好意思XD


2. 買票可以找零


    (圖非柏林公車,只作為示意用途)

    我其實不太知道柏林這邊的公車是多少錢,所以用台南舉例XD

    台南搭公車一次18元,18是個有點麻煩的數字,如果今天身上沒有剛好的零錢,就會有點浪費。

    (一次18元,給20元看似沒有損失很多,但如果剛好要去的地方必須搭很多趟就會很心疼。)

     總之,我對於買公車票可以找零這件事覺得非常棒XD

     /

     順帶一提,歐元的零錢有1cent, 2cent, 5cent, 10cent, 20cent, 50cent, 1歐, 2歐 這一拖拉庫的硬幣,公車司機如何有效率又準確的找錢給乘客呢?

     Answer:

     他們在收零錢的時候,會先放在一個平台上,然後分類丟進不同的格子裡(有點像每天吃藥的藥盒子那樣)。

     然後!找錢的時候,他們會按按鈕(或是機關),總之他們要的零錢就會再從格子裡掉出來。

     /

     我覺得超級超級棒!

     超級希望我的錢包也長那樣,這樣就可以在付錢的時候給確切的金額,而不是一直付紙鈔然後拿回一堆超重的硬幣XDD


3. 司機竟然載客載到一半就下班!


     (雖然我遇過很多次,但我都不好意思拍照)

     這件事情我覺得超級不能不分享XDD

     第一次遇到的時候我覺得很神奇很神奇!!!

     不確定台灣的司機是在哪裡換班,但一定不是開到某一站就下班去了!
     應該是都在公車總站換班吧。

     /

     總之,他們換班是這樣的:

     下一個執勤的公車司機,會在某個(也許是他們約定好的)公車站牌等候。等現任的司機到那站後,現任司機就會提著包包離開駕駛座,讓下一任司機繼續開車。


     交班程序:現任司機會拿走自己執勤那段時間收銀台的錢(連同盒子),離開駕駛座。

                         下一任司機上車後會在螢幕上按一些東西(應該是在打卡上班之類的吧),最後把自己空的收銀台盒子裝進收銀台裡。

     /

     他們就像一般的乘客一樣,但會穿著制服,還有背著一個大包包或是提登機箱。
     (我偷偷觀察的共同特徵哈哈哈)

     為什麼我會說他們就像一般乘客一樣是因為有一次我跟一位大叔在等公車,結果要上車的時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那位大叔就是接下來的司機。

     /

     這件事有好有壞啦,譬如如果你正在趕時間,但他們在交班,就會多少耽誤一點時間。

     如果剛好那時候你在趕時間,就會覺得很無奈XDD

     但總歸來說,我覺得非常有趣。


☀ 結語

       如果有機會,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你們,有一天也能來柏林搭公車,然後順便觀察看看他們這些台灣沒有的公車文化。

       因為我目前只有久待過柏林這個城市,所以其實我不確定是不是所有的德國城市公車系統都是這樣運作,所以這篇文章還是以「柏林」為主。

       有問題或是有任何想法,非常歡迎底下留言或是私下給我訊息。


☀ 相關文章



留言

  1. 日本的公車司機也會開到一半換人開xD

    回覆刪除
  2. 尼陀鄉\Jung Yong-hwa2017年12月21日 晚上11:31

    台南ㄉ公車只有爛而已 人ㄉ素質超爛 班次又00XX 公司給低薪3.4萬讓司機開到過勞死撞車 怕

    回覆刪除
  3. 換班好酷喔!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