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柏林工業大學Review || 中興大學交換學生交換心得

☀ 前言

        結束一學期在柏林工業大學的交換計劃,總結對柏林工大的一些小心得,以供之後的人可以參考。

☀ 背景

        台灣就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

        交換姐妹學校:德國 | 柏林工業大學(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

        交換期間:2017.09.01 - 2018.03.31(秋季班)

        交換時就讀年級:大三

        在台灣就讀科系:國際農企業學士學位學程(International Bachelor Program of Agibusiness)

        在姐妹校交換科系:經濟系(Economics)

        /


☀ 國際事務處

       △ 總評

            我覺得國際事務處最重要的就是回信的效率。他們回信很快,也很明瞭。
            很熱情善良溫柔哈哈哈,反正是給人很安心的感覺啦。

       △ 交換前

            中興大學跟柏林工大是國際事務處去互相處理事情的,不用自己上網註冊。
            我覺得這樣很方便哈哈哈,也比較不會緊張怕自己錯過申請的deadline。
            /
            註冊程序結束後,對方校就會開始跟你用email聯繫,通知你需要做的程序。
            事前就講清楚到了德國之後需要辦的事情(譬如報名語言課、入籍....)。
            我覺得交代得很清楚啦。

       △ 交換期間

            要注意德國是有Office Hour 的。看清楚他們何時才上班才不會撲空。
            遇到大大小小的事情他們都會很熱心的幫忙協助。
            然後他們回信很快(非常重要XD)。
            /
            每個月都會有一些給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活動。
            價格都不高,可以選自己想去的去就好XD

       △ 交換結束

            因為他們回信速度很快,所以想要拿學分證明也很快!
            好啦結束就結束,應該沒啥好說的。

      ► Buddy Program

            因緣際會

            哈哈哈我只能用這四個字來形容。
            Buddy就是國際事務處會找一些在學校裡有興趣幫忙照顧外籍生的本校生。
            ( 聽說他們是以自己想要跟說什麼語言的外籍生而分配的。
             譬如他們可能想學中文,就很可能被分配給台灣、香港、中國的外籍生。)

            有些Buddy很罩,有些很雷。
            這都取決於你的Buddy本人XD

            /

           我的Buddy就是我問問題要答不答然後很久才回,最後直接消失^^
           (但我覺得在柏林這種大城市,台灣人也不少,所以不要擔心Buddy不理你。)
           (如果真的有困難,就問問身邊或是柏林同學會的夥伴們,他們會很貼心的幫忙解惑!)

           可是我朋友們的Buddy有去機場接機的然後有問必答還細心照料。
           有好Buddy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順便跟他們變成朋友哈哈。

            /

           所以這種機緣的事情,誰也說不準。

           (如果真的很想要好Buddy,也許可以去國際事務處要求換一個好Buddy?)

☀ 語言中心

       ► ZEMS

             △ 總評
  • 費用:相較於其他語言中心是便宜的。
  • 地點:ZEMS的大樓,在地 3、4 樓。地點方便:按這裡看地圖
  • 學分:有學分!
  • 級別分配:電腦考試分級。

             △ 寒暑假密集課程(德文)

  • 費用:255 歐
  • 地點:ZEMS大樓
  • 學分:6 ECTS
  • 心得:密集課程是每天上課,很累。可是我們的老師偶爾會帶我們去戶外教學,所以也很好玩(寓教於樂嘛哈哈哈哈)。

                      我覺得比起SKB,ZEMS的課給的東西比較多,也比較硬。
                      SKB相較起來比較輕鬆沒壓力。

             △ 學期中語言課程(德文)

  • 費用:大概是30-50歐吧,我不記得了因為我沒上。
  • 地點:ZEMS大樓
  • 學分:6 ECTS
  • 心得:沒上沒心得。

        ► SKB

              △ 總評
  • 費用:較ZEMS高。
  • 地點:依教室編排有可能在不同大樓、教室。( 看自己被編排在哪裡 )
  • 學分:沒有學分!
  • 級別分配:他會看你想上什麼級別給考卷作答,最後再短短的oral面試確定最後的級別。
  • 備註:這好像也是屬於TU-Berlin的語言中心(?)


              △ 寒暑假密集課程(德文)
  • 費用:約82歐。
  • 學分:無。
  • 時間:兩個禮拜為一階段,每天上課。約 50 小時。
  • 師資:( 我沒有上所以我不清楚 ) 聽說步調較輕鬆。


              △ 學期中語言課程(德文)

  • 費用:約112歐。
  • 學分:無。
  • 時間:總共一學期,一個禮拜 2 堂課,一堂課 3 小時。

☀ 學校課程、考試


       ► 課程

             英文授課的課程有限,要去學校網站看當期有開什麼課。

             但其實我沒有特別對學校的那些課程感興趣。

             ( 沒有語言課,如果想上語言要自己去報名ZEMS,需要額外繳費。)

             /

             題外話:我現在在Konstanz大學裡就有一些課是特地給交換學生的。

             那些課程是Block Event,也就是不是每星期上課,而是一學期的某幾天上課而已。

             換句話說,這樣時間就很有彈性,不用被綁死在學校。(如果想出去旅遊的話)

             是的,總之TU-Berlin是沒有這種課程的。

       ► 考試

              德國大學的考試通常會有兩次。

              但不是期中跟期末,而是只有期末考,但是會有兩次機會

              如果考第一次結果不滿意,可以再考第二次。

              ( 這其實也要看學校看科系,因為Konstanz的經濟系不給交換學生考第二次。)

☀ 宿舍

  • 選項:當初學校給我們 5 個宿舍可以排志願。

        我們那屆三個柏林工大交換生剛好都去不一樣的XD



        1. Hubertusallee(我的宿舍)


              雖然這棟建築不是新的,但一直持續在拉皮中(我入住到搬出來都一直在到處整修)。

              所以基本上很多很多東西都是新的(信箱、廚房、房間....)。

              /

              廚房非常重要!!!

              這裡的廚房大家都會有自己的冰箱格子、兩大置物櫃(都可以上鎖)。

              除了電爐不是新的(加熱很慢),其餘的設備都很新也很棒

              位置寬敞明亮,室友們也都會自己把自己的碗盤洗乾淨。

              每個禮拜都會有打掃的伯伯,所以廚房、公共空間都是乾淨的

              /

              地理位置比較遠,是在高級住宅區裡。隔壁是個小學,會有鐘聲跟小孩嬉鬧聲,可以當平常的鬧鐘(?)

               只有公車可以到,沒有S-Bahn跟U-Bahn,但是M29那班公車很方便!(很萬能)

               或是春夏也可以騎腳踏車啦感覺很悠閒哈哈哈。

               /

               我入住的時候還沒有WiFi!所以得找旁邊的室友看能不能分租網路(因為交換生待的時間短,不方便簽網路)。

               但聽說之後就會把線簽好了,如果很在意這件事的話還是要先問問看。

               /

               可以在廚房跟大家相遇,但又同時保有自己的空間(因為有自己的浴室)。

         2. Hafenplatz

               是舊建築,不全然是學生宿舍,出入成員比較複雜。

               聽說幾年後就會打掉了,也許之後就沒這個選項了XD

               /

               有自己的廚房、浴室。

               但是廚房就在房間床旁邊,沒有抽油煙機,所以油煙味會很重,得開窗。

               浴室偏舊,可是堪用XD

               一樣沒有網路,但是旁邊的Mall of Berlin 有24小時WiFi 哈哈哈。

               /

               地理位置非常好,在黃金地段Potsdam Platz 哈哈哈。

               交通方便、購物方便、去TU也方便XD

               /

               比較難跟鄰居交際,因為大家都是套房,比較難相遇。

               而且旁邊不一定是住學生。

        3. Siegmunds Hof

               這也是舊建築,非常標準的學生宿舍,得共用廚房、衛浴。

               /

               地理位置好,宿舍出來就是S-Bahn。也是離學校最近的宿舍。

               大家都說那麼好的位置怎麼可以最便宜XD

               /

               最大的缺點應該就是廚房。

               公用廚具很多,所以也會很多人煮飯吃飯後不洗碗盤直接堆疊在水槽。

               /

               每層樓都有小小的開放交誼廳,如果有人聚會就會比較吵。

               但也因此如果是喜愛交際的人,Siegmunds Hof 會是最好的選擇,那裡很多Party!

               Plus, 那棟宿舍的地下室就是一間小酒吧。

☀ 地理位置

       柏林工大的位置超級好的!

       在交通樞紐之一。

       旁邊就是柏林動物園,還有鼎鼎大名的精品街選帝侯大道。

       ( 還有台灣ㄉComeBuy哈哈哈哈 )


☀ 結語

       好啦這大抵就是在柏林工業大學的交換Review啦。

       當初要來柏林工大的時候有點小緊張,因為網路上的心得文不多。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大家小小的多認識一點這個學校,進而去抉擇該怎麼排交換的志願序。

       /

        然後!柏林真的很棒

        雖然不是五彩繽紛的夢幻德國童話故事那種景色,可是乾淨簡潔的大樓也很棒。

        交通方便!活動多!物價便宜!有文化!風氣自由!

        好啦說再多也只是我們的愛哈哈哈哈。

        預祝一切都好。



☀ 相關文章


留言

  1. 你好,我9月也打算去這所學校就讀,請問我在填寫註冊表格中有 Learning Agreement,這是需要填寫什麼內容呢?(我的學校甚麼都不協助所以很頭痛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更詳細的上下文嗎,我不太懂表格裡的learning agreement是什麼意思 ><

      刪除
    2. 沒關係~~ 我處理好了

      請問德國校方收到資料後會寄入學許可證明嗎? 簽證是否需要這份文件呢?

      刪除
    3. 會!只要他們收你做學生了,就會寄入學許可給你。
      簽證需要這份文件!

      刪除
    4. 好的,感謝你的回覆 : )

      刪除
  2. 你好,我也是這個9月要過去交換半年的交換生,有個問題要請教一下,
    ZEMS開的 Pre-semester German course (暑假密集課程)是在平日周一到週五嗎?
    因為有想去參加看看,只是有幾天可能不能到,好像要出席超過80%才能拿到學分的樣子,所以想請教去年課程安排的情形,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日一到五沒錯喔!
      如果有打算要拿學分要自己算好出席率~

      刪除
  3. 感謝大大!請問宿舍很難申請到嗎?今年9月去的話 .有沒有比較推薦的宿舍?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是指要申請交換學生的宿舍還是研究生的?

      刪除
    2. 看你們學校怎麼跟德國姐妹校簽約,中興是保障會有宿舍的,所以不用怕申請不到住宿。我上面有住宿的利弊分析啊,看你比較想要怎樣的需求~

      刪除
  4. 你好,今年我也是分配到要去住Huberstusallee, 而我也是9月初就會入住(因為要上語言班),但學期交通票10/1才生效,在那之前可能要先自己買交通票用,這部分學校會有補助嗎?另外買交通票範圍Berlin AB 這樣夠用嗎?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太晚看到您的留言。

      對語言班的學生是有短期的學生方案的,可以洽詢他們的國際事務處,辦事員會給您附有學校印章的文件,即可用那份文件去地鐵辦事處申請短期的學生票。

      如果平常不會到處跑,也不會去C區景點,其實不太會碰到C區範圍。
      但如果是我我會直接買ABC因為價錢沒有相差太多,加上如果遇到不小心踏進C區被查票也不會有問題。

      刪除
  5. 妳好! 我是中興這屆要去柏林工大秋季交換生!! 想請問一下 收到德國校給的入學許可 是直接去德協登記申請簽證?? 因為我在入學時間我並不確定是不是完全依照官網給的日期填寫就好 或是 柏林工大會在入學許可後再寄一份 時間日期的行程表供我們填寫到達當地的日期以及入住宿舍的時間!! 希望能夠得到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我覺得我記憶有點淡了,但我記得我當時收到入學許可我就立刻去預約簽證了唷!抱歉回覆晚了,祝你順利!!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