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上下學期在不同城市交換學生?延簽?入籍? || 中興大學交換學生心得

☀ 前言

        結束了一學期在柏林工業大學的交換計劃,已經在康斯坦茲大學扎好根了XD
        中興大學從我這屆(?)開始,對交換學生計畫有一些改變。
        其中一個就是一次只能申請一學期
        which means 如果你想要出國一學年(最長交換期限為一年),那就得分兩次申請
        /
        總之,在這樣的政策之下,不管是自願或非自願,只要申請了一年的交換計畫,都有機會會被分到不同的學校。
        (雖然每次申請都會排意願序,但最後以國際事務處公布的方式算出成績後分發,所以如果自己的成績不如別人,上下學期的學校就有可能會不同。)
        /
        以下,供有需要的人們參考。


☀ 此篇目錄

  • 我的交換計畫背景
  • 正文:在德國不同的城市交換學生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          延長簽證 / 重新入籍 / 新舊學校交接

☀ 背景

      交換時間:一學年(2017.09.01 - 2018.08.31)

      交換學校:(上學期/秋季班)德國柏林工業大學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Berlin)
                     (下學期/春季班)德國康斯坦茲大學 (Konstanz Universität)

      在德國在台協會開的德國限制提領帳戶:半年

      在德國在台協會拿到的簽證期限:半年

      我是故意選擇不一樣的學校,一個在首都,一個在小城市。
      原因當然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是希望體驗兩種德國的生活

☀ 正文:在德國不同的城市交換學生需要什麼手續?

     ► 延長簽證

          如我上面所說,我當初從台灣來德國的時候我只有半年時限的德國簽證。
          原因是我一開始只拿到第一個學期的入學許可證明(也就是柏林工業大學秋季班的),所以我當然只能申請到半年的簽證。

          ☾ 但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一開始開德國的限制提領帳戶是可以直接先開一年的!
               我當初沒有開一年是因為中興大學還沒放榜,我不確定我到底會不會來德國一年。
               但事實證明我就算只有半年的限制提領,我還是可以拿到之後的延簽
               ( 我不確定「限制提領」這個東西對於「在德國延簽」到底是不是必要的 )
               還不知道什麼是限制提領的,可以參考下面那篇文章。


          ☾ 我剛來德國的時候其實帶了一份「延長限制提領帳戶」的表格去德銀想延長我的限制提領帳戶,可是失敗了。
               銀行說原因是:我的限制提領帳戶已經被綁了六個月(也就是我在德國在台協會那時候為了簽證而辦理的),所以他們沒辦法幫我延長帳戶,因為「延長」就代表是「解除當初的合約」
               他們說,如果還是想要延長現在的限制提領帳戶,就得去外事處拿到同意解除當前合約的證明。

               /

               聽起來很複雜對吧!是的。
               但總之我覺得那太麻煩了所以不打算繼續搞銀行那件事。

               然後還聽說其實延簽不一定要限制提領帳戶。
               在延簽的官網是說要proof of assured livelihood,這根本看不出來到底要不要限制提令....。

          /

          好啦我說太多補充了,總之,在德國拿到第二個學校的入學許可之後,就趕快去預約延簽吧

          有空再來寫我延簽的經過哈哈哈,沒空我沒寫出來的話就先去爬別人的文吧XD

     ► 入籍

          只要來到德國生活,就需要去他們的市民服務中心(Bürgersamt)登記入籍(anmeldung)。
          還不知道什麼是入籍的,下面那篇文章可以給你答案。


          但是搬到不同的城市是不需要abmeldung的!不需要!
          (如果你是要離開德國回台灣才需要abmeldung!)

           所以,搬到新的城市,只需要重新再去入籍一次(anmeldung),他們就會自動把你的資料從舊城市轉到新的城市了

          /

          Anmeldung 和 Ummeldung 的差別在於:改變的新住址是否在同一個行政區。
  • Anmeldung:到德國入籍、到不同自治單位的新城市
  • Ummeldung:在同一個自治單位裡搬家(eg.同城市)
  • Abmeldung:離開德國要除籍

       ► 新舊學校交接

            我是到了新學校之後才知道原來在德國不同學校唸書是需要註銷上一所學校的學籍的。
            聽起來很麻煩但一點都不麻煩~
            只需要跟上一間學校的國際事務處要Exmatriculation,然後附上給新學校就可以了!

            而且柏林工大的國際事務處超有效率人也超好的嗚嗚,幾乎是立刻就回傳給我掃描檔了。然後還跟我要新地址寄紙本給我嗚嗚。


☀ 結語

     嘿丟,這大概就是我搬家的小心得。
     感覺就會有人需要用到這些看起來無關緊要的小資訊哈哈哈哈,在此奉上!

     預祝大家的交換計畫也順利~

☀ 相關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