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歐洲廉航罷工飛機被取消,怎麼求償比較有門? || RyanAir罷工是來真的!

☀ 前言

      沒想到在歐洲待越久,就遇到越多意料之外的事。
      連航空公司罷工我都能遇到,實在覺得當時運氣真是差透ㄌ。
      

☀ 背景

      航空公司:RyanAir
      班機時間:2018/07/26  12:15-14:10
      出發機場:比利時 布魯塞爾
      抵達機場:西班牙 巴賽隆納

      得知罷工的時間:2018/07/23
      ( 重點是我沒有收到航空公司的罷工信,是偶然從朋友那邊得知消息去查才發現我的飛機沒了!)
      ( 我有其他朋友是有收到email的。)

      /

      那天我一飛到巴賽隆納之後,本來要直接再搭另一班飛機從巴賽隆納飛Valencia。
      ( 第二班飛機是別家航空公司的,所以沒有被罷工影響。)
      可想而知我不可能搭得到第二班飛機,所以直接作廢。

      原訂計畫是從比利時布魯塞爾去西班牙Valencia,待三天,再從Valencia搭巴士去馬德里。

      懶人包:我確定會損失的有以下
    (因為RyanAir已經明文表示不會理賠在罷工那天之前的其他已付款消費)

  • Barcelona去Valencia的飛機
  • Valencia三天住宿
  • Valencia到Madrid的巴士
       反正我就是直接放棄去Valencia。

☀ 申請時程(參考)


  • 2018/07/26  填寫RyanAir線上申訴 (https://eu261compensationclaims.ryanair.com/)
  • 2018/07/30  RyanAir審核完成,決定撥款給我
  • 2018/08/01  撥款給我(表定10個工作天)
  • 2018/08/16  賠償款項確定入帳


☀ 過程經驗



      這個就是我一打開RyanAir app,點進我飛機訂單後的畫面。

      除非你定那班飛機的時候價格本來就很高、超級高,或是你可以直接取消之後的所有行程也不會有損失,不然千萬不要按 Get a refund

      照常理說,你拿到的 refund 只是你訂那班飛機的原價,用我的例子,我當初下訂那班飛機的時候也才€34.99,那時候臨時重新查替代方案的飛機,每個馬都200歐起跳!所以拿回原價根本一點意義都沒有,就是虧到不能再虧!

    △ 我選擇的PlanB
         1. 選擇Change Flight - 7/28從比利時布魯塞爾飛馬德里。
         2.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多訂兩晚住宿 (7/26-27)。

         上網爬文之後我覺得自己重訂機票得到索賠的機會看起來比較低,有前輩說食宿比較有機會得到賠償。


          改機票的時候雖然會顯示那班飛機的原價,可是我們是不用付任何一毛錢的,不用擔心!


          那時候比利時天天高溫,35度不誇張,被氣一個直接選了個有冷氣的旅社嗚嗚。
          ( 其實當時心裡是抱持著可以拿到賠償 )

      △ 申訴過程

          STEP 1 (2018.07.26)

          去他們的官網填寫申訴表。
          網站在這裡:https://eu261compensationclaims.ryanair.com/

          /

          我不太記得到底有沒有用到下面這些話(我覺得應該沒有,但提供給有需要的人)
          這是我朋友從網路上其他版主那裡改寫的信,以下是後來我自己的改寫版本。
          需要的人請自己改寫。
          ( 橫槓劃掉的部分是你們要自己客製化的喔哈哈 )

Dear Ryanair,

I’m writing this mail regarding the serious delay of flight number __ on 日期 from airport 機場A to airport 機場B on the reservation 訂單號碼, passenger 名字. Due to a strike, such a sudden cancellation would cause a great problem for me.

The judgment of the 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 in Tui & others v CAA confirmed the applicability of compensation for the delay as set out in the Sturgeon case. As such, I am seeking compensation for my additional accommodation in Brussels for €146.48.

Plus, I am also failed to catch the flight on 26/07/2018 from airport Barcelona to airport Valencia due to this strike, which cost me €34,99. Moreover, for the accommodation in Valencia which I am also failed to go, it costs me €61.68.

To conclude, I am hereby asking for the total compensation of €234,67 for the horrible cancellation due to the strike.

Regards,
名字.


          [ 注意 ]
          資料越妥善越好,把所有訂票或訂房或吃飯的收據發票都留好存證。
          在填寫線上索賠的時候一併把資料全部附上,他們看得清楚我們也比較有機會得到賠償。
          ( 我當初連之後行程損失的飛機票、住宿、車票的收據都附上,但他們表示不會理賠那部分。)

          

          STEP 2 (2018.07.26)

          收到這封email確認他們有收到你的申訴,等待他們審核。


          STEP 3 (2018.07.30)

          RyanAir審核結束,他們確定會補償我在比利時多餘的住宿
          向他們提供自己的銀行資料,好讓他們匯錢。


          STEP 4 (2018.08.01)
          等待撥款入帳。

          STEP 4 (2018.08.16)
          款項確定入帳。


          

☀ 同場加碼

      附上當時在德國同學會求助的前輩經驗的留言給大家參考。



☀ 結語

      很多人說在歐洲就是要自己站出來講話才會有人理我們,但這不是會哭的小孩有糖吃,而是我們要用正確的方式去伸張自己的權益。

      其實僅管拿到比利時的住宿,我還是因為本來已經排好的行程跟付完錢的所有東西所以虧本,但不無小補啦。

      /

      說這樣可能會太多餘,但我覺得既然遇到了一個既定的事實,儘管是悲劇還是要想辦法解決啊,所以抱怨完了之後用試試看用這篇文也去盡量減低自己的損失吧。

     以上,祝福大家也能順利!
     ( 最好是不要遇到罷工啦哈哈哈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