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國立中興大學交換學生申請之經驗分享與解答 || 想飛?做就對了!



交換學生不是夢,沒有做過怎麼知道自己申請不上!

如果想給自己一次機會,那就試試看吧!



☀ 這個網站最重要!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 (OIA)

        想要知道任何關於校內交換學生辦法,你最需要的是國際事務處的網站!

        裡面有所有關於交換學生申請時間交換姐妹校一覽表當期交換辦法審核標準....的相關資訊。

        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網站http://www.oia.nchu.edu.tw/index.php/en/




        加到我的最愛吧,接下來的日子你會常常用到它的!

        下面只是我簡單的陳述申請的辦法跟我的經驗,但未來的規則也許會變更,所以最正確的資訊還是要根據國際事務處公告的辦法為準

☀ 交換學生申請簡介

       ► 交換期間

  • 一年受理兩次,分別在1月及5月。
  • 1月:申請下學年度的上學期(就是明年的上學期出國啦)
  • 5月:申請下學年度的下學期
     ★ 一次只能申請半學年,但總共可以交換為期一年的時間

          所以如果想去一學年,那必須跑兩次申請流程喔!

       ► 志願

              一次申請可以填 3 個海外國家志願 + 3 個大陸地區志願。


              △ 每個學校需要負擔的學費都不同,大部分美國姐妹校仍需付當地的學費(或是他們的學分費)

              △ 申請大陸地區姐妹校,很多資料用中文版審核即可。

       ► 報名程序

             很簡單!只有兩個步驟!

             STEP 1: 完成線上資料、上傳資料
             STEP 2: 繳交書面資料至國際事務處


       ► 線上申請所需文件

  • 申請表
  • 歷年成績單(中文版)
  • 歷年名次證明(中文版)
  • 家長同意書
  • 英文自傳
  • 讀書計劃
  • 其他


          △ 線上上傳文件有規定文件大小!怎麼辦?

               可以上網搜尋壓縮軟體,非常好用!


          △ 為什麼一直卡關沒辦法成功上傳?

               我覺得有很大的原因都是因為文件檔案大小的問題!
               只要有一個文件大小超過,網頁就會跑不動,這時候很容易當機。
               只要一檔機,很有可能上面填的基本資料會消失,就得重新再填一次。所以儘量把檔案都壓縮到他們規定的大小。

       
           △ 家長同意書要幾份?

                要申請幾個志願,就填幾份。

       ► 書面所需文件

  • 交換學生申請表(需系主任簽名)
  • 在校歷年成績單(中文版)
  • 在校歷年名次證明書(中文版)
  • 教師推薦函 X2 (必須用學校提供的推薦函格式)
  • 英文自傳
  • 英文讀書計劃
  • 家長同意書
  • 語言能力證明
  • 其他助於審查資料

       ► 放榜

              以下是我的進度表,可以作為參考。

              第一次(秋季班):截止日期 2017. 01. 06
                                                放榜日期 2017. 01. 18

              第二次(春季班):截止日期 2017. 05. 15
                                                放榜日期 2017. 06. 07


☀ 經驗與建議

        萬事當然提早準備最好,不但資料可以準備得更完善,也可以免於未來的手忙腳亂。

        所以以下是我覺得可以及早準備的事項:

  1. 參考上一學期姐妹校一覽表:每一學期的姐妹校不一定全部相同,但都大同小異,所以可以先參考之前有的學校,看看自己對哪個姐妹校有興趣,並且了解審核所需要符合的資格,以提早做準備。
  2. 開始著手準備需要的檢定:GEPT / TOEIC / TOFEL / IELS / 法語檢定 / 德語檢定 ....
  3. 自傳:不會寫自傳沒關係,我也不會。所以可以上網去搜尋自傳的範本,看看別人大概都怎麼寫的。
  4. 讀書計劃:讀書計劃是以你申請的第一志願來寫,一開始不確定志願順序沒關係,在確定之前可以先寫一份基本的草稿。不知道怎麼寫讀書計劃沒關係,我曾經也沒寫過。一樣,利用網路上的範本,找到一些靈感就沒問題了!

         提早著手準備一定會比較有幫助,如果確定自己要申請,就先開始吧!


☀ 結語

        這些是我的經驗以及當初有的疑惑,有問題歡迎留言給我!

        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最後祝想要申請交換大家,一切都可以很順利!

☀ 相關文章

        2017 德國限制提領帳戶 (SPERRKONTO) || 來吧,一起來申請財力證明!

        2017 有限制提領帳戶的問題怎麼辦?|| 德意志銀行 (DEUTSCH BANK) 的聯絡方式經驗分享!

留言

  1. 妳好,我是清大的學生,由於想去德國讀書而在google上找到這個blog,感謝分享相關資訊。我有個疑問,雖然德國的學校(例如University of Bonn)只要求英文能力的證明,但是實際到那邊學校之後,不會德語真的沒有太大影響嗎?或是我該這樣問,如果會“一點”德語對申請有實質幫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我是交換學生,所以其實對研究所沒有太多了解。

      但是我身邊是有一些研究生朋友,他們沒有德文背景,所以念的都是英語(授課)的學程,然後來這裡之後邊唸書邊學德文。
      你申請的如果也是英語學程,那基本上上課一定不會有問題,因為一定會開英語授課的課程。
      然後生活上,其實不太會德文也是很可以生存的。

      至於申請,因為我沒有申請過研究所所以我不知道細節。
      但就像我說的,我身邊的研究生朋友是沒有德文檢定的證明就申請上的。

      刪除
    2. 了解,謝謝回覆。雖然這篇標題有交換生字眼,但內容上看似跟申請留學的準備相差不多,所以就還是問了,因為留德資訊真的相對留美少好多。而且妳的回答有幫到我。 因為在台灣聽到的資訊多是說:“ 德語要到相當程度,否則生活上很困難,大部分德國人不太喜歡講英文,或是不喜幫助說英文的人。” 所以看來還是有人(妳)有不同經驗。

      不知是否能多一問,如果和學校老師溝通,用英文也完全可行嗎?我的意思是,在台灣雖然教授們大都留學過,但英文授課仍是稀少(更遑論用英文溝通),所以好奇德國那邊教授們除了授課,私底下的溝通(問問題之類)也可以完全英文沒有阻礙?

      刪除
    3. 不會~感謝你的回覆!很開心這篇文章和我的回答還是多少對你有幫助。
      我不確定能不能概括用「大部分德國人不喜歡說英文」,因為這真的跟地區有關。在熱情但害羞的南部地區,他們就算比較不主動,但就算我講英文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幫助我。
      生活上我真的不太覺得有大問題,買東西什麼的就算比手畫腳也不成問題。
      (但有些需要聯繫客服,但克服卻不太會講英文這種事就另當別論)

      如果你是在英語授課的學程,教授當然會講英文。至少我遇見的老師跟辦事人員都是可以用英文溝通的。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