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交換學生辦理德國入籍 (Anmelden)?教學、經驗分享 || 10分鐘在德國搞定入籍這件事!



今天終於完整的辦好入籍的手續了,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

還在台灣的時候就收到德國姐妹校寄來的通知信,告訴大家可以及早開始處理「入籍」這件事。

但其實在台灣的時候能做的也不多,就是 先 預 約

我有拍一部影片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4jmqgoyQ2k&t=23s


☀ 此篇目錄

  • 什麼是入籍?
  • 前往入籍的方法
  • 入籍所需準備的文件
  • 如何預約入籍時間?
  • 入籍經驗

     歡迎直接滑到需要的部分參考!





☀ 什麼是入籍?

       我曾經很納悶為什麼只是一個交換學生還要入籍,跑這些零零總總的程序。

       但是如果不去入籍拿到證明的話,就沒辦法繼續跑接下來需要做的事。

       而接下來要做的事也是最重要的:啟用德意志銀行賬戶 (Activate Deutsche Bank Account)


       其實入籍只是去他們類似戶政事務所,他們稱之為Bürgersamt (市民服務中心),告訴他們你已經來德國的某個 (你暫居的) 城市、住在哪個地址了。


☀ 前往入籍的方法

  • 線上預約
  • 現場排隊

       我是線上預約的,所以沒有對現場排隊有太多心得。

       但我去入籍的時候有看到現場排隊的人們,大概七八個,在我等候辦理到辦理結束大約半小時的過程他們也都不見了。

       網上有很多人說現場排隊不一定排得到,所以大家自己斟酌囉~


☀ 入籍所需文件

  1. 有效護照
  2. 入籍申請書
  3. 租屋合約

      ► 入籍申請書


           選擇 Formulare 底下的 Anmeldung bei der Meldebehörde





☀ 預約入籍時間

       預約入籍的網站:https://service.berlin.de/standorte/buergeraemter/



       STEP 1: 找到一個離自己最近 (或是最方便) 的 Bürgersamt。

      找到自己要的地點之後,點選地標的符號進入另一個頁面。

     



       STEP 2: 選取Anmeldung einer Wohnung

       要注意不要選錯成Ab開頭的選項了!很容易看錯所以要再三確認一下。

       ( 故意放大字體表示很重要XD )





       點進去之後就會出現這個頁面。




       STEP 3: 選擇自己想要的時間!

       先搶先贏,所以才要提早預約

       紅色框框 (Ausgebucht) : 已定完
       藍色框框 (verfügbar) : 尚可預訂



       STEP 4: 確認預約資料無誤後,填寫姓名、電子郵件。




       STEP 5: 確認都沒有錯誤後,點選確定。




       STEP 6: 出現最後的確認頁面。  

       這時候你的信箱裡應該也出現了一份預約確認書,上面也會有以下的內容。

       你會有兩組號碼:Vorgangsnummer (叫號的編號) 和 Code zur absage (若要取消此次預約所需要輸入的號碼)。




☀ 入籍經驗分享

        看見網上很多人分享道:入籍的承辦員很多都講德文,所以獨自前往其實也蠻緊張的。

        我到了之後看到很多人在排隊,原以為我也得跟著排隊,後來發現前方的門上貼著一張紙。

        上面寫著「如果是預約的顧客,請在等候室等待叫號」。

        預約真的比較有保障!

        等候空間寬敞明亮,有兩檯高掛的液晶螢幕顯示著號碼與服務台號碼。

        等叫到自己的號碼之後就出去找到相符的服務台號碼的房間。

        (沒錯!他們是幾個櫃檯一個辦公室喔!)

        -

        我可能比較幸運,遇到的承辦人員是會講英文的,所以非常順利!

        正如標題所說,從我進去到出來只花了 9 分鐘XD

        -

        雖然我沒有遇到只會講德文的櫃檯,但我覺得基本上把三份必備文件準備好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

        其實我跟同伴都預約了兩個時間,因為當時在台灣還不知道在德國上課會被分配到哪個時間,所以上午與下午都各約了一個。

        果然有派上用場,很感謝當時同伴有互相體醒這個小問題。

        但如果確定最後只需要去其中一個,要記得去把預約取消,以免造成對方的困擾喔!


☀ 結語

        這就是我這次的教學以及分享,希望能造福未來需要用到的人!

        如果有問題或是有地方需要改正歡迎留言給我!


☀ 相關影片



☀ 更多文章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