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用什麼貨運公司在德國搬家?DHL?Hermes?DB? || 怎麼一個人從柏林遷徙到康斯坦茲!

☀ 前言

        2018.03 結束了在柏林交換一學期的生活,4月開始要南下到康斯坦茲(Konstanz)繼續下一學期的交換。

        我是自願換城市的,因為想體驗不一樣的城市風情。

        但這次搬家是一個人搭飛機南下,根本不可能帶著所有的家當。

        飛機加購行李不止貴,連我要怎麼把那些行李自己搬去新宿舍都是問題。

        所以後來決定把比較重、比較沒有急迫性的東西,都用貨運方式寄到新家。

        /

        雖然我是本來就決定要上下學期去不一樣德國的城市,所以勢必得搬家。

        但我覺得在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那樣的申請規則下(一次只能申請一學期,不能申請一學年),應該也會有人不小心遇到類似的事情

        /

        所以!不管是什麼原因,總之要搬家、想知道有什麼方法,就繼續往下看XD

☀ 前情提要

      我總共寄了一箱大紙箱一個28吋行李箱

      選擇的是Hermes寄紙箱包裹、DB的貨運服務寄行李箱。


☀ 重點整理

      用線上(online) 預約/購買要寄送包裹通常都會比現場便宜!
      (而且這樣也比較方便啊~好值得XD)

☀ 貨運公司選擇

  • DHL (Deutsch Post)
  • Hermes
  • DB (德鐵有提供的貨運服務)

     黑丟,上面這三家大概就是我主要在選擇的公司。

     以下分析我選擇的前因後果跟經驗。

    ► DHL

  • 優點:可以追蹤包裹、收貨點多(郵局)
  • 缺點:價格較高、弄丟行李的負評不少



          上面這是給包裹的價格。

          有另一個DHL窗口,是專門給行李的。

          DHL行李寄送網址:https://www.dhl.de/en/privatkunden/pakete-versenden/deutschlandweit-versenden/reisegepaeck.html


           內容粗略看上去沒有比較划算,加上DHL的評價實在不佳,我一點都不想弄丟行李,所以我最後還是沒有選他(也沒有多做研究)。

      ► Hermes

  • 優點:可以追蹤包裹、價格較低
  • 缺點:收獲點較少(可是可以選擇door-to-door service)

           官方網站:https://www.myhermes.de/paketshop/

           這是我一開始就打算要用的貨運公司,因為價格比較便宜,評價也沒有那麼差。


           △ 使用經驗

               一樣先在Hermes官網訂購,然後最後的頁面會顯示訂購成功頁面。
               ( 我會習慣截圖下來保存 )

               可以上網追蹤包裹進度(雖然我覺得那個參考值不高,因為還是不知道他們何時會送貨哈哈哈)



               上面有說可以把訂購成功PDF收據印下來或是用手機出示即可!

               接下來就帶著你的包裹去Hermes的收件中心(在google map直接搜尋 Hermes 即可),出示手機訂購頁面。

                他會掃描上面的QR code,跟你收錢後,印出下面這張貼紙,一張貼在你的包裹上、一張我們留存。

                我的包裹當初被貼上貼紙之後就被隨便放在櫃台前面的地上(跟雜物混雜在一起),本來很緊張哈哈哈,但這樣好像是正常的,所以應該可以放心XD


                最後包裹在第三(或是第四)天就完整的送到我的新家了。


      ► DB (Deutsch Bahn)

  • 優點:價格較便宜
  • 缺點:送貨沒有準時


           官方網站: https://www.gepaeckservice-bahn.de/buchung.xhtml


            其實我最後選擇這個只是因為有朋友用過、推薦,所以為求安心我就用DB。

            但那天他們來取貨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DB根本就是用Hermes的物流系統
            因為取貨人員是Hermes的、車子也是Hermes的!
            難怪價錢一樣XDD

            △ 使用經驗

                如果選擇door-to-door service(也就是讓取貨人員來家裡拿行李)(不用加錢),可以選擇他們來取貨的時間。

                以我的經驗,時間就是金錢!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加錢選擇特定時段,因為遙遙無期的等待實在太漫長,而且他們來之前不會先打電話,所以我連房間都不敢離開。
                我就乖乖從早上八點開始等,結果下午快五點才被取貨,等得心力交瘁,直接荒廢掉一天 (因為我家東西都已經搬光了所以沒事做xD)。

                在官網訂好了之後他們會寄一張訂購通知的PDF到你信箱。



                貨運人員來了之後,會跟你確認姓名(他沒看我的訂購確認信,但以防萬一還是備好)、幫你的行李綁上像搭飛機的行李貼條



                最後會給你一張收據,以便日後取件。(事實證明他根本沒看,就是送到我的新家然後走人哈哈)



                取貨有在時間內 (8:00-18:00),可是送貨時間沒有準時 (超過18:00)。
                但購買程序很間單、價格合理、在指定日期送達,所以大致上我是滿意的。

☀ 結語

      以上只是我選擇的三家物流公司,肯定還有很多別的。以上的經驗希望幫助到要搬家但不知道何從選擇的你們。

      祝好。

☀ 相關文章


留言

  1. 想請問Door-to-door 有包含選擇送貨到的時間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Karton紙箱也可以用DB嗎?還是只能Koffer行李箱?謝謝

    回覆刪除
  3. 请问可以直接在Hermes DOOR TO DOOR 工作人员上门来收件然后送到指定住所么

    回覆刪除
  4. 你好 !想請問hermes 有包含紙箱嗎?還是大紙箱要自己買?謝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